鋁合金陽極處理的目的與原理

陽極處理(Anodizing )是指利用電化學方法,將工件(金屬 或合金)充為陽極,施以電解氧化處理,使形成具有密著性的 氧化層於底材的表面程序。一般鋁合金很容易氧化,氧化層雖 有一定鈍化作用,但長期曝露之結果,氧化層仍會剝落,喪失 保護作用,因此陽極處理的目的在防止鋁材進一步氧化,同時 增加表面的機械性質。另一目的是,藉不同化成反應,產生各種色澤(發色)增進美觀。

鋁合金陽極處理的特性

一般性陽極處理又可稱為『 裝飾性陽極處理 』,其特性是可在鋁材表面形成一層亮麗而耐腐蝕的表面, 並可依客戶的喜愛而選擇亮面處理或者霧面處理(梨面處理),因為所形成之表面為多孔性質,具有優秀 的滲透性,可以將表面以有機或無機的染料浸泡或昇華精印花樣,使之滲入毛細孔內,形成有各種顏色及 花樣之成品,且顏色具有多樣的變化,是一般性陽極處理的特點。

陽極處理的應用範圍

鋁陽極處理利用電化學原理在鋁表面生成厚約3-15μ的氧化物 層,氧化物層可作顏色染色處理,因此鋁陽極處理被廣泛用在 裝飾用途上,如:運動器材、汽機車、視聽器材、建材五金及 自行車零配件:輪圈、輪弧、花鼓、曲柄、齒盤、飛輪、車手煞車夾器、龍頭、座管、座墊弓、前叉碗等。 3C產品外殼:數位相機、行動電話、、PDA、Notebook..等。